• 一、什么是货币市场基金

    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通常简称“货币市场基金”,要理解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者不得不知道一个概念“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工具通常是指到期日不足1年的短期金融工具。由于货币市场工具到期日短,因此也被称为“现金投资工具”。货币市场工具通常由政府、金融机构以及信誉卓越的大型工商企业发行。

    因此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将资产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金融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的的证券投资基金。

  • 二、货币市场基金的特点

    1.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

    1.现金;

    2.期限在1 年以内(含1 年)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

    3.剩余期限在三百九十七天以内(含三百九十七天)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

    4.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2.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以下金融工具

    1.股票;

    2.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

    3.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

    4.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5.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禁止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3.与其他类型的证券投资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具有如下特点:

    一、风险低

    由于投资对象主要是一些期限较短、流动性较高的货币市场工具,并且不断地进行滚动投资,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总是能迅速跟上利率的最新变化,另外,货币市场基金持有的金融工具的发行人以及货币市场的参与者都是信用等级极高的金融机构或政府部门,所以信用风险和商业风险较低。

    二、流动性好

    流动性可与活期存款媲美。赎回或卖出后资金到账时间短,一般两三天资金就可以到帐。

    三、投资成本低

    购买货币市场基金通常不收取申购、赎回费用,并且其管理费用也较低,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免收所得税。

    四、收益稳定

    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收益不像股票市场基金、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那样波动性较大。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资本利得一般比较小,但是收益却相对稳定。年收益率平均可达2.66%左右,高于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

    五、通常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单位资产净值是固定不变的,一般一个基金单位是1元.

    收益天天计算,投资者享受的是复利计息,投资者所获取的收益转化为份额的增加。但是目前也有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净值不是1,如银华日利,其每日收益反映在单位净值增加上面。

  • 三、货币市场基金适合的投资者

    适合厌恶风险、对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要就较高的投资者,许多投资人还将以备应急之需的现金以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持有。

  • 四、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应注意的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金融工具,风险相比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小,但不作保本的承诺。货币市场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因此货币市场基金不是一种无风险的投资品种。

    目前很多货币基金还设计了上市安排,也就是投资者除了直接申购、赎回货币基金外,还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货币基金,并且有的货币基金还实现了T+0交易制度,因此可能出现货币基金的价格暂时偏离其净值的情况,即有折价的风险。由于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还存在价格波动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亏损。由于套利机制的存在,货币基金的价格会紧跟其净值,但短期的偏离是可能存在的。

    除此以外,货币市场基金还具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所具有的通用风险。投资者在具体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时,可通过基金招募书进行查询了解。

  • 五、业务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