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什么是融资融券交易

    融资融券交易,简单地说是指投资者向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或借入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

  • 二、融资融券交易与一般股票证券交易的区别

    投资者从事普通证券交易,买入证券时,必须事先有足额的自有资金,卖出证券时,必 须账户内有一定数量的证券;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投资者预测证券价格将要上涨而手头没有足够的资金时,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入资金买入证券,预测证券价格将要下跌而手头没有证券时,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卖出。

    与普通证券交易相比,投资者可以通过向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扩大交易筹码,具有一定的财务杠杆效应。即可以放大盈利,也可以放大亏损。

    投资者从事普通证券交易,与证券公司只存在委托买卖关系;从事融资融券交易,与证 券公司不仅存在委托买卖关系,还存在资金或证券的借贷关系,因此还要事先以现金或证券的形式向证券公司交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并将融资买入的证券和融券卖出所有资金交付证券公司,作为担保物。

    投资者从事普通证券交易时,风险完全由其自行承担,可以买卖所有在证券交易所上市 交易的证券;从事融资融券交易时,如不能按时、足额偿还资金或证券,还会给证券公司带来风险,所以投资者只能在与证券公司约定的范围内买卖证券。

    总的来说,因此融资融券交易是一种杠杆交易,能放大投资者的盈利或者亏损,参与融资融券交易要求投资者有较强的证券研究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 三、投资者可以融资买入、融券卖出的标的物具体包括哪些?

    交易所按照“从严到宽、从少到多、逐步扩大”的原则,从符合条件的证券范围内,审核、选取并确定可作为标的证券的名单,并向市场公布。同时,证券公司也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经营情况、市场状况以及客户资信等因素,自行确定标的证券名单,但其自行确定的标的证券名单不得超出交易所公布的标的证券范围。

    提示:每个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标的物不一定完全相同。

  • 四、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应具备的资格

  • 五、融资融券费用

    投资者可从我司官网(www.hx168.com.cn)—融资融券—【公示信息】栏目查看融资利率和融券费率,以及融券品种、业务收费等信息。

  • 六、融资融券交易必须了解的概念

    保证金比例

    分为融资保证金比例和融券保证金比例

    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计算公式为:融资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资买入证券数量×买入价格)×100%。

    融券保证金比例是指投资者融券卖出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券交易金额的比例,计算公式为:融券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卖出价格)×100%。

    保证金可用余额

    保证金可用余额是指投资者用于充抵保证金的现金、证券市值及融资融券交易产生的浮盈经折算后形成的保证金总额,减去投资者未了结融资融券交易已占用保证金和相关利息、费用的余额。其计算公式为:保证金可用余额=现金+∑(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市值×折算率)+∑[(融资买入证券市值-融资买入金额)×折算率]+∑[(融券卖出金额-融券卖出证券市值)×折算率]-∑融券卖出金额-∑融资买入证券金额×融资保证金比例-∑融券卖出证券市值×融券保证金比例-利息及费用。

    维持担保比例

    是指客户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计算公式为: 维持担保比例=(现金+信用证券账户内证券市值总和)/(融资买入金额+融券卖出证券数量×当前市价+利息及费用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