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什么是保本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是指在一定投资期限内,对投资者本金或收益提供100%保障的基金。

  • 二、保本型基金的特点

    一般来说,保本基金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以保证保本期限届满时能够实现对投资者的保本承诺,此外还将投资部分风险资产以提高基金的获益增值能力。总的来说,保本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在确保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追求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 三、保本型基金适合的投资者

    保本基金保证本金安全,整体风险水平较低。适合于不愿意承受本金损失,又希望适度参与证券市场投资获取增值收益的投资者或者风险偏好水平较低,希望获得较债券型基金更高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

    除此以外,股市进入慢长熊市时,有避险资金需求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资金规模大,有资产配置需要的投资者可以长期考虑。

  • 四、常用专业术语

    1.认购保本金额

    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净认购金额、认购费用及募集期间的利息收入之和。

    2.过渡期申购的保本金额

    基金份额持有人在过渡期内进行申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在折算日所代表的资产净值及过渡期申购费用之和。

    3.从上一保本周期转入的保本金额

    基金份额持有人从上一保本周期转入当期保本周期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在折算日所代表的资产净值。

    4.保本周期

    基金管理人提供保本的期限。

    5.转入下一保本周期

    在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下,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继续 持有本基金份额的行为。

    6.过渡期

    指基金管理人在当期保本周期到期前公告的到期处理规则中确定的当期保 本周期结束后(不含当期保本周期到期日)至下一保本周期开始之前不超过 30 个工作日的 一段期间。

  • 五、保本型基金一定保本吗?

    投资者看到“保本”两个字,一定会想“保本”的基金,岂不是稳赚不赔。实际上,保本型基金要实现保本,是有前提条件的,只有符合了基金合同中所规定的条件,才会为投资者保本。通常来说,主要必须达到的条件有这些:

    1.须持有一定期限,中途赎回不提供保本

    保本仅限于投资人持有到期的基金,如果提前赎回,基金公司是不承担任何保本义务,可能遭遇本金损失风险。保本型基金所设立的保本期一般为2-3年。

    2.多数基金申购不保本,认购才保本

    所谓的申购不保本,就是说你在基金成立后的存续期间购买的基金份额外;而基金首次募集期购买基金的则是可以保本的。

    3.其他影响保本的因素

    比如投资标的市场处于频繁的剧烈波动状态,引发大量的赎回,基金不得不频繁地调整风险资产与固定收益资产间的比例,运作成本增加,影响了保本目标的实现等

    除此以外,不同类型的保本基金,其保本的范围不一样,大致可分为“完全保本但不保息”、“保本金和利息”及“只保部分本金及固定利息收入”等几种类型。

    案例讲解

    下面以长城久惠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向投资者介绍

    一、保本

    合同条款:

    在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日,如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可赎回金额加上其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累计分红款项之和低于认购保本金额(差额部分即为保本赔付差额),基金管理人应补足该差额,并在保本周期到期日后二十个工作日内将该差额支付给基金份额持有人;第二个保本周期起的后续各保本周期到期日,如基金份额持有人过渡期申购并持有到期以及从上一保本周期转入当期保本周期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的可赎回金额加上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在当期保本周期内的累计分红款项之和低于其保本金额,由基金管理人根据当期有效的《基金合同》或基金管理人与保本义务人签署的《保证合同》或《风险买断合同》的约定将该差额支付给基金份额持有人。

    基金份额持有人未持有到期而赎回或转换转出的基金份额或者发生《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不适用保本条款情形的,相应基金份额不适用保本条款。

    说明:该条款向投资者解释了基金管理人向投资者保本的范围。即到期日投资者的本金受损,基金管理人补多少给投资者。

    二、保本周期

    合同条款:

    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一般为 3 年。第一个保本周期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至三个公历年后对应日止,如该对应日为非工作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

    在第一个保本周期内,如果基金份额累计净值收益率连续 15 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保本周期目标收益率,则管理人将在基金份额累计净值收益率连续达到或超过保本周期目标收益率的第 15 个工作日当日起 10个工作日内公告本基金当前保本周期提前到期。如果保本周期提前到期的,则第一个保本周期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至管理人公告的保本周期提前到期日止,但保本周期到期日不晚于《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 3 个公历年后的对应日(如为非工作日,则顺延至下一工作日);基金管理人将在保本周期到期前公告的到期处理规则中确定下一个保本周期的起始时间。

    说明:上述条款说明该基金的保本周期为3年。然后同时告知了投资者第一个保本周期提前到期的条件。

    三、适用保本条款的情形

    合同条款:

    1、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或过渡期申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或从上一保本周期转入当期保本周期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

    2、对于前条所述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基金份额持有人作出下列选择,均适用保本条款:

    保本周期到期后赎回基金份额;

    保本周期到期后从本基金转换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

    保本周期到期后,本基金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基金份额持有人继续持有基金份额;

    保本周期到期后,本基金不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基金份额持有人将所持有本基金份额转为变更后的“长城久惠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

    说明:适用保本条款规定了长城久惠只有在认购期持有到期、过渡期申购并持有到期以及从上一保本周期转入到期并持有到期三种情况才会保本。

    四、不适用保本条款的情形

    合同条款:

    1、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或过渡期申购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或从上一保本周期转入当期保本周期并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

    2、对于前条所述持有到期的基金份额,基金份额持有人作出下列选择,均适用保本条款:

    3、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或过渡期申购并持有到期以及从上一保本周期转入当期保本周期,但在基金保本周期到期日前(不包括该日)赎回或转换转出的基金份额;

    4、在保本周期内发生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

    5、在保本周期内发生本基金与其他基金合并或更换管理人的情形,且担保人不同意继续承担保证责任;

    6、在保本周期到期日之后(不包括该日)基金份额发生的任何形式的净值减少;

    7、因不可抗力等原因导致基金投资亏损;或因不可抗力事件直接导致基金管理人无法按约定履行全部或部分义务或延迟履行义务的,或《基金合同》规定的其他情形基金管理人免于履行保本义务的。

    说明:该基金合同里面列举了7种不保本的情况。投资者尤其要注意的是第2种和第3种情况。第2种情况举例说明,假设长城久惠保本基金从2015年7月23日开始了进入了一个新的保本周期,投资者在8月份申购或转换转入,那么基金管理人是不会给投资者保本的。第3种情况举例说明,假设长城久惠保本基金的本期保本到期日为2018年的7月24日,那么投资者在这个到期日之前赎回或转换转出基金,基金管理人是不会给投资者保本的。

    五、保本案例

    小熊投资 100,000 元认购了长城久惠保本型基金,并持有到保本周期到期,认购费率为 1.0%。假定募集期间产生的利息为 10.00 元,持有期间基金累积分红 0.04元/基金份额。则,认购份额为:

    认购净金额=100,000/(1+1.0%)=99,009.90 元

    认购费用=100,000-99,009.90=990.10 元

    认购份额=(100,000-990.10+10.00)/1.00=99,019.90 份

    1、若保本周期到期日,该基金基金份额净值为 0.900 元。

    保本金额=99,019.90×1.00+990.10=100,010.00 元

    可赎回金额=99,019.90×0.900=89,117.91 元

    持有期间累计分红金额=99,019.90×0.04=3,960.80 元

    可赎回金额+保本周期内累计分红金额=89,117.91+3,960.80=93,078.71 元

    即:可赎回金额+持有期间累计分红金额<保本金额

    若保本周期到期日该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则基金管理人将按照保本金额,扣除其持有期间的累计分红金额(即:100,010.00-3,960.80=96,049.20)。其中,由基金管理人赔付的保本赔付差额为 6,931.29 元(即:100,010.00-(89,117.91+3,960.80)=6,931.29)。

    2、若保本周期到期日,该基金基金份额净值为 1.500 元。

    保本金额=99,019.90×1.00+990.10=100,010.00 元

    可赎回金额=99,019.90×1.500=148,529.85 元

    保本周期内累计分红金额=0.04×99,019.90=3,960.80 元

    可赎回金额+持有期间累计分红金额=152,490.65 元

    即:可赎回金额+持有期间累计分红金额>保本金额

    若保本周期到期日该投资者赎回基金份额,则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可赎回金额向该投资者,支付 148,529.85 元。

  • 六、购买保本型基金的注意事项

    1.保本只针对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投资人如果中途申购或中途赎回,本金都是不保的;

    2.保本基金的赎回费较高,不适合短期投资。

    3.保本型基金只保"本"而不保盈利。保本型基金的保本只是对本金而言,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因此,投资者购买的基金份额存在着保本到期日仅能收回本金,或未到保本到期日赎回而发生亏损的可能。

  • 七、小结

    总而言之,保本型基金的风险较低,但并不放弃超额收益,对于注重本金安全的低风险投资者和以部分资金参与股票市场的稳健投资者,配置一定比例的保本型基金是不错的选择,但投资者在投资保本型基金之前,应仔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等相关公告,以了解基金的各种条款设置细节。